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 / Sleep Apnea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徵狀,就是在睡眠期間,出現暫停呼吸或呼吸減弱的症狀。每次暫停的時間可從數秒鐘到數分鐘不等,整晚會發生好幾次。一般情況下會伴隨打鼾聲;重新呼吸時,有時會有窒息或鼻音等聲音出現。患者不一定會意識到自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多數情況是由家人發現。

睡眠呼吸中止臨床診斷

睡眠中每小時有五次以上的”窒息/低通氣指數”(AHI≧5), 即稱為睡眠呼吸中止

註:

1.Apnea / Hyponea Index, AHI
每小時發生”窒息/低通氣”的次數

2.窒息(呼吸中止) / apena
呼吸停止或呼吸氣流顯著減少>90%,持續10秒或以上(呼吸道完全阻塞)。

3.低通氣狀態 (呼吸不足) / hypopnea
呼吸氣流小於50%,持續10秒以上,且血氧濃度降低3%以上(呼吸道不完全阻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類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為最常見的類型,約85-90%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是屬於此類型。睡眠中會週期性重覆地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性中斷而產生間歇性低血氧,導致睡眠中反覆驚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
由於呼吸中樞病變喪失作用,無法發出呼吸訊息而形成。




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
合併中樞型和阻塞型之睡眠呼吸中止。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為最常見的類型,約85-90%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是屬於此類型。睡眠中會週期性重覆地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性中斷而產生間歇性低血氧,導致睡眠中反覆驚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發生原因
肥胖:上呼吸道有過多的脂肪聚積造成呼吸道狹窄 。
下巴狹小或後縮:使舌頭易向後倒而阻塞呼吸道扁桃腺肥大或懸壅垂過長(俗稱小舌頭)。
顱顏頸部或鼻腔結構異常(如鼻中膈彎曲、瘜肉、鼻夾肥厚)。

好發危險因子
男性、肥胖(BMI大於35)、65歲以上年長者、粗頸圍(男性大於43公分、女性大於28公分)、抽菸、喝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肢端肥大、顏面結構異常、鼻咽喉構造狹窄等,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家族史者。

併發症
因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易發生睡眠中斷及低血氧,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臟衰竭、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腦中風,也可能併發糖尿病、血管內

治療

  1. 改變睡姿:因正躺或仰臥姿勢易造成上呼吸道塌陷而導致呼吸中止及呼吸不足,故建議改為側睡。
  2. 減重:為肥胖症者的首要治療,可藉由限制熱量攝取及運動等減重措施。
  3. 口內裝置(如下顎前置裝置)或口腔牙套矯正器:適用輕至中度病人,可防止舌頭後倒。
  4. 連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為中、重度或輕度合併心血管疾病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治療的首選方式,可維持睡眠時呼吸道的通暢。
  5. 口咽整型手術:適用於口咽結構異常者,包括懸壅垂整形術、扁桃腺摘除術等。
  6. 氣切手術:適用於急性呼吸衰竭、嚴重呼吸暫停且危及生命的緊急治療措施。
  7. 藥物治療:嚴重嗜睡者日間可使用非安非他命類促醒劑藥物。

居家保健注意事項

  1. 注意營養攝取,維持理想體重。
  2. 避免暴露在煙霧環境和其它室內汙染物、過敏源。
  3. 避免仰臥,盡量養成側睡習慣。
  4. 避免使用鎮定劑、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藥或酒精助眠,以免舌咽肌肉鬆弛而加重症狀。
  5. 病人夜眠時常不自覺呼吸中止,家人應共同協助注意睡眠型態並留意生活安全。
  6. 日間嗜睡者避免自行駕駛交通工具或危險機具。
  7. 紀錄血壓並規則追蹤,注意是否有頭痛或胸悶、胸痛、心悸等徵象。
  8. 時常自我評估症狀是否加重或影響日常生活,宜規律就醫檢查及治療以維護安全及生活品質。
  9. 居家應遵從醫師醫囑配合使用非侵入性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以確保睡眠時能保持呼吸道通暢。
  10. 定期門診追蹤。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

不常見,發生率遠低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最主要的原因,是由腦部發出的呼吸訊號異常,導致胸腹運動減少而造成呼吸氣流停止與通氣量減少。

臨床症狀
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類似,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臨床症狀有疲倦、日間嗜睡、夜尿等。另外,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打鼾的比例比較低,嗜睡程度也不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那麼嚴重。

併發症
由於腦波一再覺醒,造成睡眠片段化、注意力及記憶力變差、情緒不穩定、日間嗜睡以及生活品質下降。

診斷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是診斷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CSA)的標準方法。CSA在PSG上會見到氣流停止以及胸腹運動減少。若看到氣流停止時,胸腹仍呈反相運動則應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但有時CSA與混合性型睡眠呼吸中止(MSA)在PSG上難以區分,此時可藉置放食道球偵測肋膜壓力變化,而來區分CSA或MSA。

治療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最有效的治療是雙連續陽壓呼吸器(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BiCPAP)。但需要專業呼吸技師協助設定吸氣壓力(Inspiratory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以及吐氣正壓(Expiratory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以達到最佳之治療效果。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