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打鼾

睡眠期間全身的肌肉都會放鬆;上呼吸道的肌肉放鬆,會使呼吸道的空間變小。當氣流經過縮小的呼吸道時,不但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的通暢;與週圍的組織產生振動,例如舌頭、軟顎、懸雍垂、扁桃腺柱以及咽壁等,更會發出惱人的打鼾聲。吸氣時尤其明顯。

圖示正常呼吸/ 打鼾之差異

根據統計,國內十七歲以上民眾,約有25%的國人是習慣性打鼾

再加上另外25%的受害者,全台總共有過半的人口,因打鼾而影響睡眠。打鼾沒有疼痛、不會傳染;唯一的受害者,是每夜得忍受六十分貝以上的噪音枕邊人。 一部份人認為這很常見狀況並不以為意,甚至有人以為打鼾是「睡得好」的表現。

事實上,打鼾的影響不容小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只要睡覺時有打鼾症狀,白天就容易偏頭痛、感覺沒睡飽、容易勞累、有情緒、煩惱變多,坐車、吃完午餐都想睡覺、還沒吃晚餐已經開始打哈欠,這是因為身體已慢性缺氧,而健忘、肥胖,諸多慢性病也悄悄降臨。 此外,長期陪伴在側的枕邊人,更可能會因為受不了打鼾,分床、分房、分居,甚至最後關係惡化到分道揚鑣。

對於單純的打鼾的個案,其實只要改變生活作息,例如不喝酒、少抽菸、不熬夜、多運動、少用安眠藥、減重等,儘量側睡就可以有效改善打鼾。臨床的經驗也發現,有很多病人在生活作息改變後,打鼾問題跟著解決,甚至連呼吸中止症都有改善。

當然,依據嚴重的程度,也可其他的療法可以選擇。例如使用簡單的裝置,像是"體外鼻腔擴張器",可以輕輕擴張鼻腔,打通呼吸道。也有人嘗試在口腔置入裝置,對鼻腔持續施加壓力,避免舌頭及軟顎塌陷,堵住上呼吸道。當然,也可以請外科醫生以雷射或手術療法移除部份的振動組織。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