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正顎手術, Orthognathic surgery

當CPAP/陽壓呼吸器治療及生活習慣的調整(減重、運動、足夠的睡眠,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煙),仍然無法有效改善睡眠吸呼中止,才會建議病患考慮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的做法需要把骨頭切開再以骨板及骨釘接合,是一種為了修正顎部及臉部的構造,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所施行的手術。

運用勒福氏一型上顎截骨術合併下顎骨矢狀劈開術,同時將上下顎往前移動,再以金屬骨釘骨板固定。藉由上下顎前移,將舌頭後面的呼吸道擴大到極限 ,並且達到擴大軟顎後呼吸道的效果。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一般需要將下顎盡可能往前移動,治療效果才會比較成功。這個術式對於特定的上下顎較後縮 、頭顱側面觀呈現凸狀、以及舌後呼吸道較小的患者,會有較高比例的術後滿意度。

臨床上如果治療後,睡眠呼吸干擾指數減少一半,或低於每小時 20 以下定義為治療有反應。有研究發現,因為上下顎後縮以及咬合不正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患者,上下顎前移術治療的反應率高達 100%。

一般考慮施行正顎手術的原因?

  1. 骨性暴牙( 門牙角度是正常的或是只有一點外標,凸出去的為牙齦骨頭)
  2. 下巴後縮(下巴短小)或是下巴太長(戽斗)
  3. 發音異常、口齒不清
  4. 咬合不良,導致咬東西及吞嚥不方便
  5. 開咬(咬起來的時候,嘴巴還是開開的,上下齒列中間還有空間)
  6. 顏面外觀從正面或側面看起來不協調(歪臉)
  7. 上下嘴唇無法“輕鬆”閉緊(用力閉的不算)
  8. 在發育過程中有受過顏面外傷
  9. 慢性口呼吸(嘴巴常常覺得很乾)
  10. 慢性顳顎關節(下顎骨關節)或顎骨疼痛
  11. 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