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鼻閥重建術

鼻閥是什麼?

鼻閥,約佔整個鼻道的2/3鼻腔空氣阻力最大的地方,決定鼻道內氣流屬性的關鍵結構鼻閥內產生的氣渦流,可調解呼吸、控制溫度、濕度、過濾吸入的空氣。

內外鼻閥

內鼻閥及外鼻閥

內鼻閥結構
▲位在上側鼻軟骨及下側鼻軟骨的交界位置,由鼻中隔、上側軟骨、下鼻甲的前端所包含的區域。

外鼻閥結構
▲位在鼻孔附近,由鼻小柱(columella)、鼻孔底、鼻孔側緣(Rim)、以及ㄧ些組織所組成。

鼻閥狹窄與塌陷

外傷、手術、鼻中隔彎曲、肥厚性鼻炎、老化、整形過度或不明原因等, 都有可能造成鼻閥的狹窄與塌陷。

內鼻閥塌陷

內鼻閥狹窄
一般來說,內鼻閥的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夾角,需要大於10~15度角,如果太過狹窄,即定義為內鼻閥狹窄( Internal nasal valve stenosis)。鼻閥狹窄在外觀上,可能呈現出較細窄的鼻脊。

外鼻閥塌陷
靜態性塌陷
鼻型外觀明顯看出外鼻閥的常態塌陷,多因外傷、整形過度造成,也可能是先天的外鼻閥塌陷,有時會合併鼻孔不對稱的情形。

動態性塌陷
當外鼻閥結構的支撐力量薄弱,在吸氣時會造成鼻子往內塌陷,進而造成鼻塞塞)。

Cottle test

內鼻閥重建手術 Spreader graft

以自體的鼻中隔軟骨做成楔狀軟骨移植(Spreader graft), 撐開並調整內鼻閥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角度,增加鼻腔內的氣渦流量。

內鼻閥重建手術
▲狹窄的內鼻閥經過楔狀軟骨(Spreader graft)撐開,讓上側軟骨 (Upper lateral cartilage)與鼻中隔的夾角變大超過15度角,氣流更暢通。

外鼻閥重建手術 Alar Batten Graft

以自身的鼻中隔軟骨或是合成的人工材料,襯於坍塌或結構軟弱的鼻下側軟骨(Lower lateral cartilage),讓外鼻閥結構更穩定與強固,防止鼻塌陷,促進鼻道暢通與外型的美觀。

外鼻閥重建手術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