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免住院-微創內視鏡】

鼻中隔彎曲【免住院-微創內視鏡】

鼻中隔彎曲手術案例分享 ←點我

理想的情況下,鼻中隔恰位於鼻腔的中間,但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向一邊彎曲或者呈不均勻的突出,從外觀上也並不一定看得出來。

理想的情況下,鼻中隔恰位於鼻腔的中間,但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向一邊彎曲或者呈不均勻的突出,從外觀上也並不一定看得出來。

許多人因鼻中隔彎曲及鼻甲黏膜肥厚而深受鼻塞之苦,也有些人因先天或外傷造成外觀變形,導致嚴重鼻塞;鼻中隔彎曲也會改變鼻腔氣流,使得尖端微血管易擴張,容易造成流鼻血的現象;像是鼻竇炎、頭痛或慢性咽喉炎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症狀。因此,鼻中隔彎曲不但可能失去外觀的對稱性,也可能因呼吸不順影響鼻塞、睡眠、工作與生活品質;如果無法以藥物治療,往往需藉由手術的方式才能有效解決鼻塞的問題。

鼻腔分段示意圖
▲鼻腔分段示意圖。

鼻中隔彎曲常合併肥厚性鼻炎
▲鼻中隔彎曲常合併肥厚性鼻炎,造成鼻道空間狹小,影響氣流因而有鼻塞的現象產生。

多數人皆有程度不一的鼻中隔彎曲

理想的情況下,鼻中隔恰位於鼻腔的中間,但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

隨著年齡增長,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由於鼻中隔硬骨和軟骨的生長速度不同,會使軟骨成長時互擠壓而彎曲外凸,鼻中隔會向一邊彎曲或者呈不均勻的突出,從外觀上也並不一定看得出來。

另外,鼻樑的撞擊傷(打架時一拳把鼻中隔打歪了、跌倒時把鼻中隔撞彎了)也是常見的原因。

鼻中隔彎曲的生理影響

鼻中隔彎曲會改變鼻腔氣流,使得尖端微血管易擴張,容易造成流鼻血的現象。鼻中隔彎曲還會誘發鼻甲黏膜肥厚導致嚴重鼻塞,約有35%左右鼻中隔彎曲患者,出現鼻塞症狀;還可能導致頭腦沉重、睡眠障礙、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頭痛、鼻音、嗅覺障礙等;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睡眠、工作與生活品質。

嚴重鼻中隔彎曲的患者,有時會造成打鼾,甚至於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所以打鼾患者除了口腔結構外,鼻部問題常是主要的因素。

有下列症狀,應盡速尋求醫師協助

患者鼻塞不適
單側偏曲者常為單側鼻塞,雙側偏曲者(如S型偏曲)則多為雙側鼻塞。但單側偏曲者,如對側出現下鼻甲代償性肥大,則也可能出現雙側鼻塞。

反覆性流鼻血
鼻中隔彎曲處造成病患反覆性流鼻血。發生在偏曲之凸面、骨棘或骨脊的頂尖部,此處粘膜薄。常受氣流和塵埃刺激易發生糜爛而出血。

打鼾 / 睡眠呼吸中止
鼻中隔彎曲引起氣流不對稱或不順而導致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

鼻源性頭痛
鼻中隔彎曲造成骨刺的現象(Septal spur),引起鼻源性頭痛

為了鼻竇手術獲得較佳手術視野

處理歪鼻

鼻中隔彎曲治療方式

單純鼻中隔彎曲若無症狀通常不必理會,當鼻中隔彎曲已產生上述的不適症狀時,一般會先使用內含抗組織胺及去充血劑的口服藥,對於嚴重鼻塞患者而言效果通常有限,因為口服藥只能減輕黏膜的腫脹,但對嚴重彎曲的鼻中隔軟骨並沒有作用。若經藥物治療無效時,即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鼻中隔彎曲手術( Septoplasty),約略可分為:
1.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Submucosal resection)。
2.鼻中隔旋轉繞道術 (Swinging door maneuver) 。
3.軟骨切痕縫合術(Scoring & Sutures)。

1.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Submucosal resection)
最常用的是Killian鼻內切法(Killian approach),在離鼻中隔尾端約10mm的後方切開,剝離軟骨膜後除去彎曲的軟骨。在手術中要保留L型的鼻中隔軟骨( L strut),意思是在鼻中隔上部及尾端部分,留下厚度約1公分左右的樑柱,如此一來才有足以支持結構的力量,以防止塌鼻發生。此法方便取出後端彎曲的鼻中隔,但對於最前端的鼻中隔彎曲卻很難矯正。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Submucosal resection): 剝離軟骨膜後,除去彎曲的軟骨,再輔以多重微創縫合法,將鼻中隔兩邊黏膜皮瓣縫合固定,另外兩邊下鼻甲肥厚性鼻炎,會進行微創性下鼻甲成型手術。如此鼻道氣流暢通及穩定,鼻塞與打呼的問題也能大幅改善。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Submucosal resection),是常見的鼻中隔矯正手術。在手術中要保留L型的鼻中隔軟骨( L strut),意思是在鼻中隔上部及尾端部分,留下厚度約1公分左右的樑柱,才有足以支持結構的力量,以防止塌鼻發生。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Submucosal resection):

全方位鼻中隔術
▲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除了進行骨架結構調整與縫合外,也會對於肥厚的黏膜作有效的切割塑形,比常規的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有更好的手術效果。

2.鼻中隔旋轉繞道術 (Swinging door maneuver)
主要解決尾端鼻中隔彎曲即是將鼻中膈軟骨從一端旋轉至另一端。在有些案例中,若是鼻中隔過長,可適量修剪部分軟骨後(不宜過多),再將鼻中隔置中固定。當然此術式需要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來操作。

鼻中隔旋轉繞道術
▲鼻中隔旋轉繞道術【免住院-微創內視鏡】(Swinging door maneuver)是結構重建的技術,即將尾端鼻中隔軟骨由脫垂的一側,移到中間的位置並加以固定。另外有國外醫師Dr. Shah提出只需將軟骨從一側旋轉至對側即可達到相同的效果 。

3.軟骨切痕縫合術(Scoring & Sutures)
主要解決尾端鼻中隔彎曲。在一些案例中,除了鼻中隔旋轉繞道術外,可以輔以尾端軟骨的切痕及縫合(scoring & suture)來增加鼻中隔的直度與強度。必要時會再拿取出的鼻中隔軟骨(Harvested septal cartilage graft)做成支架板來加強鼻中隔的穩定度。

軟骨切痕縫合術

軟骨切痕縫合術
▲軟骨切痕縫合術(Scoring & Sutures)是利用將尾端的軟骨切痕及縫合(scoring & suture)方式來增加鼻中隔的直度與強度。必要時會再拿取出的鼻中隔軟骨(Harvested septal cartilage graft)做成支架板來加強鼻中隔的穩定度。

適合對象

手術的適當年齡一般是鼻中隔發育成熟的青春期以後。但由於外傷出現嚴重鼻塞時,可以考慮進行鼻中隔及鼻整形手術,因為鼻塞可能是顏面咬合錯位或顏面畸形的原因。

一般適應症:
1.歪鼻。
2.合併鼻竇炎。
3.鼻整形需求者。

療程次數   大部分一次性解決。

麻醉方式   鼻腔內局部麻醉。

手術時間  約20~30分鐘。

可能併發症
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1.較常見狀況為:
(1)流鼻血(最常見情況,藉由鼻內填塞大多能自行止血)
(2)口水或痰中帶有血性分泌物。
(3)口乾、喉嚨痛、頭痛。
(4)溢淚、淚有血絲或眼球疼痛。

2.較少見狀況為:
(1)鼻中隔血腫或膿腫。
(2)鼻中隔穿孔。
(3)發燒或傷口感染。
(4)術中或在術後移除鼻填塞時,因緊張或疼痛誘發迷走神經反射。

3.極少有以下狀況:
(1)嗅覺障礙。
(2)鼻外觀變化如:鼻背塌陷、鼻尖下垂。
(3)萎縮性鼻炎或空鼻症。
(4)其他較少見之併發症,如:鼻中隔血腫或膿腫(以用外科引流術〈drainage〉和填塞以及靜脈注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細菌毒素休克症候群、顱內併發症(如氣腦症、腦脊髓液滲漏)、藥物過敏或手術壓力所引起的風險。

注意事項

  1. 術前注意事項
  2. △術前六至八小時禁止任何食物及飲水。
    △手術方式採局部麻醉,返室後若無不適即可進食;建議採溫冷、軟質或流 質飲食。
    △術前兩周禁止服用阿斯匹靈。

  3. 術後注意事項
  4. (一)飲食方面
    △請按時服藥。
    △多攝取水分及蔬菜、水果。
    △勿攝取過熱食物或飲食。
    △勿攝取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或酒精性飲料) 。
    △暫勿進補(如:人蔘、薑、中藥等) 。

    (二)生活方面
    △手術後勿過度勞累或熬夜
    △手術後勿任何運動(跑步、打球)及需「過度出力」之行為
    △手術後採半坐臥姿勢,以促進引流、改善不適方便呼吸。
    △手術後1週內鼻部給予冰敷,以減輕疼痛、腫脹及出血。
    △盡量以冷水或溫水沐浴及洗臉,切勿洗熱水。
    △鼻部外觀腫脹,傷口疼痛及頭痛、眼球脹痛、眼框周圍疼痛、下眼窩腫脹瘀青、 淚液增加、口腔喉嚨乾燥疼痛、耳朵內疼痛皆是術後常見之反應。
    △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進行激烈運動、泡過熱之熱水澡、擤鼻涕、 坐飛機、潛水等。
    △請遵照醫師交代之術後衛教注意事項,每周門診定期追蹤,以清除痂皮、 分泌物,視傷口復原情形,可能需持續追縱至術後約3-5週。


鼻中隔彎曲手術案例分享 ←點我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