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下顎前移裝置(止鼾牙套)

Mendibular advancement device, MAD

作用原理:
睡覺時配戴牙套,利用牙套將下顎位置往前移動。經由相連組織的牽引,帶動軟腭及咽喉壁之肌肉將上呼吸道打開,也可能將舌根往前移位而強化治療的效果,使阻塞的呼吸道得以暢通。

止鼾牙套

適用對象
依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口內止鼾器適用 。
1.中度、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2.單純打呼的首選方式。

止鼾牙套優點
體積小、方便易戴、價格相對較便宜、配戴時仍可自由活動。

止鼾牙套副作用
短期:唾液多、牙齦肌肉與牙顎關節酸痛僵化、 隔早醒來咀嚼困難、口內易破皮 。
長期:造成咬合與齒列結構改變 。

定期追蹤影響治療成敗

根據研究顯示下顎往前移位的量愈多,呼吸道打開的量也愈多;考量到二側顳顎關節韌帶長時間所能容忍的極限,一般下顎前移的距離,設定在下顎最大突出量的2/3左右。

病患帶回止鼾牙套之後,才是治療的開始。下顎前移的這位置原本就不是人類睡眠時自然咬合時的狀態。所以下顎前移多少才夠?怎樣的裝置才能使病患覺得舒適而願意每晚使用?都是決定牙套是否能有效解決打鼾問題的關鍵。

定期追蹤檢查與否會影響治療的成敗。確定下顎牙套的位置,病人的牙齒與牙周健康,咬合關係與顳顎關節的狀況都是定期追蹤檢查的項目。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