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鼻喉結構功能檢查

咽喉部內視鏡檢查

鼻咽結構內視鏡檢查

利用內視鏡直接觀察鼻腔、鼻咽、喉與咽等部位,特別是用反射鏡不易觀察到的鼻咽與咽喉,找出影響睡眠的鼻腔結構。

藥物性黏膜收縮測試

藥物性黏膜收縮測試

對鼻塞患者施以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如果使用後鼻塞症狀能獲得立即改善,則患者是鼻炎造成之呼吸不順暢。如果施以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後,呼吸沒有獲得改善,則患者之呼吸問題,比較可能是鼻結構的問題,需要進一步作其它的鼻結構檢查。

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長時間使用會產生反彈的反應導致鼻腔黏膜血管失去彈性變腫脹,使得藥物療效越來越差,鼻腔通暢時間越來越短,鼻塞症狀越來越重,對藥物的依賴也越來越明顯,病人如果自行增加噴藥次數,就會引發惡性循環形成藥物性鼻炎。必需依醫師處方操作。

過敏原檢測

過敏原檢測

抽血檢查特定IgE,確認過敏原(allergen)。確認過敏原進而避免或減少過敏原的接觸,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第一道防護。

鼻腔對一些外來物質的刺激產生過度異常反應,使鼻腔處於持續性慢性發炎狀態。這些引起鼻腔異常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allergen)。過敏原與體內IgE 抗體結合,促使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histamine)等發炎物質,造成鼻黏膜的血管擴張與通透性升高、黏液分泌增加、大量的發炎細胞湧入鼻黏膜,造成過敏性鼻炎。

據統計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20-30%。常見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眼睛癢及喉嚨癢等症狀,少數病患會伴隨頭痛、嗅覺降低或喪失、及鼻出血等症狀。影響情緒、睡眠、求學或工作,造成注意力降低,影響生活品質。鼻塞的病患會張口呼吸,容易產生口乾、咽喉炎或呼吸道感染,若是小孩長期張口呼吸,可能影響臉部發育。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伴隨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氣喘及睡眠呼吸中止。

SNOT-22 問卷

SNOT-22問卷

SNOT-22評估量表(鼻及鼻竇疾病評估量表),利用包含生理、功能限制、情緒等三面向,共22個問題的問卷,評估慢性鼻炎對生活之影響。

鼻阻力測試

鼻阻力測試

鼻阻力檢查,目的在檢測患者鼻腔容積及鼻腔內空氣流速,藉此計算鼻腔內阻力值。提供客觀的鼻塞數據。再依患者鼻塞狀況及位置,提供量身訂作的治療方案,提治療後滿意度。

鼻閥塌陷理學測試

鼻閥塌陷理學測試

Cottle Test
1.用手將臉頰往外撥拉開鼻翼
2.用小棉隻伸入鼻腔中,撐住內鼻閥
同時請病人呼吸,若有顯著改善則可能就是內鼻閥塌陷,建議就醫進一步處置。

鼻閥位於鼻子兩側鼻翼上方,確切的解剖位置是在上外軟骨與下外軟骨的交界區域。鼻閥可以再進一步分為內鼻閥及外鼻閥,內鼻閥位在上外軟骨及下外軟骨交界位置,外鼻閥位在鼻孔附近。

如果內鼻閥位置的外側鼻翼與上外軟骨的支撐力不足,吸氣時鼻內的負壓,會使鼻子的外側壁形成動態性的塌陷而造成呼吸不順暢。可以經由cottle test來證實。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