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KIN尚行美 鼻&睡眠中心|睡眠檢查|打呼|呼吸中止|睡眠障礙

10件關於睡眠的迷思與事實

坊間有許多關於睡眠的迷思。我們經常聽到,甚至也有經驗。但有時候不正確的資訊可能是嚴重甚至危險的。我們列舉10件關於睡眠常見的迷思清單,希望能夠幫助大眾認識睡眠問題。

1.打鼾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尤其是男性,但它並沒有害處。

雖然打鼾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是無害的,但它可能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睡眠障礙的症狀,稱為睡眠呼吸暫停,特別是如果它伴隨有嚴重的白天嗜睡。睡眠呼吸暫停的特點是呼吸暫停,阻礙空氣流入或流出睡眠者的呼吸道。睡眠呼吸暫停的人在夜間喘氣時經常醒來呼吸。呼吸暫停會降低血氧水平,使心臟和心血管系統緊張,並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經常或定期打鼾與高血壓直接相關。肥胖和大脖子可導致睡眠呼吸暫停。睡眠呼吸暫停可以治療;大聲打鼾的男女,特別是如果發現打鼾暫停,應諮詢醫生。

2.你可以“欺騙”你得到的睡眠量。

睡眠專家說,大多數成年人每晚需要七到九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恢愎最佳的狀態、健康和安全。當我們沒有充足的睡眠時,我們會積累"睡眠債",如果它變得太大,就很難“償還”。由此導致的睡眠不足與健康問題有關,例如肥胖和高血壓、負面情緒和行為、生產力下降以及家庭、工作和旅途中的安全問題。

3.打開收音機、打開窗戶或打開空調是駕駛時保持清醒的有效方法。

這些“輔助”是無效的;對於感到昏昏欲睡或疲倦的駕駛人可能是危險的。如果您在駕車時感到疲倦,最好的辦法是在安全的休息區,小睡15-45分鐘。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在短時間內幫助克服困倦。但是,效果只能持續大約30分鐘。昏昏欲睡的駕駛最好的預防措施是在旅行前一晚睡個好覺。

4.在課堂上睡著的青少年有不良習慣和/或懶惰。

根據睡眠專家的說法,青少年每晚需要至少8到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相比之下,大多數成年人每晚平均需要7到9個小時。然而,青少年的生理時鐘讓他們在晚上保持清醒,並讓他們在早上想睡覺。許多學校一大早就開始上課,那時青少年的身體想要睡覺。結果,許多青少年到學校就會昏昏欲睡而無法專心上課。

5.失眠的特點是難以入睡。

入睡困難只是與失眠有關的四種症狀之一。其他包括過早醒來、無法入睡、經常醒來、醒來時感覺不自在。失眠可能是睡眠障礙或其他醫學或心理/精神問題的症狀,通常可以治療。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2002年美國睡眠調查,58%的成年人在過去一年中至少報告過一種失眠症狀。當失眠症狀每週發生超過幾次並影響一個人的日間功能時,應與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提供者諮詢。

6.白天嗜睡總是意味著一個人睡眠不足。

白天過度嗜睡是一個人在白天感到非常昏昏欲睡,特別是在他/她應該完全警覺和清醒時,感到昏睡的情況。即使在獲得足夠的夜間睡眠之後也可能發生這種情況,這可能是潛在的醫療狀況或睡眠障礙的症狀,例如嗜睡症或睡眠呼吸暫停。這些問題通常可以被治療,應該與醫生討論。白天嗜睡可能是危險的,使人處於昏昏欲睡的危害和疾病的風險中,並且可能損害心理狀態、情緒和表現。

7.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憂鬱症等健康問題與人的睡眠時數和品質無關。

研究發現,睡眠的時數和品質與許多健康問題之間存在高度關聯性。例如,睡眠不足會影響與肥胖有關的生長激素分泌;隨著激素分泌量的減少,體重增加的機會增加。在睡眠週期中血壓通常會下降;然而,睡眠中斷會對這種正常下降產生不利影響,導致高血壓和心血管問題。研究還顯示,睡眠不足會損害身體使用胰島素的能力,這會導致糖尿病的發作。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証實,睡眠品質不佳和睡眠不足與疾病之間存在相關性。

8.年紀越大,你需要的睡眠時間就越少。

睡眠專家建議普通成人睡眠時間為7至9小時。雖然睡眠模式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但我們需要的睡眠量通常不會。老年人可能會在夜間更頻繁地醒來,實際上可能會減少夜間睡眠,但他們的睡眠需求不亞於年輕人。因為他們可能在夜間睡眠較少,老年人白天往往睡得更多。小睡可以有助於精神的回復。

9.在睡眠期間,大腦也在休息。

身體在睡眠期間休息,然而大腦仍然保持活躍狀態,“獲得充電”,並且仍然控制許多身體功能,包括呼吸。當我們睡覺時,通常在兩個睡眠狀態之間漂移,REM(快速眼動)和非REM,在90分鐘的循環中。非快速眼動睡眠有四個階段,具有不同的特徵,從第一階段嗜睡,一個人可以輕易被喚醒,到“深度睡眠”的階段三和四,更不容易由睡眠中醒來,並且是睡眠恢復最積極和活躍的時候。然而,即使在最深的非快速眼動睡眠中,我們的思想仍然可以處理信息。 REM睡眠是一種活躍的睡眠,作夢在這個期間發生,呼吸和心率增加並且變得不規則,肌肉放鬆並且眼睛在眼瞼下來回移動。

10.如果你在半夜醒來,最好躺在床上數羊、翻來翻去直到最終睡著。

在半夜醒來並且無法再次入睡是失眠的症狀。放鬆的圖像或思想可能有助於誘導睡眠,而不是計算綿羊,一些研究顯示這可能比放鬆更令人分心。無論使用哪種技術,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如果你在15-20分鐘內沒有睡著,你應該起床,去另一個房間,進行輕鬆的活動,如聽音樂或閱讀。當你感到困倦時回到床上。避免看時鐘。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線上立即預約